经典自读

道可道也非恒道也,名可名也非恒名也

View project on GitHub

观自在菩萨,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,照见五蕴皆空,渡一切苦厄。

能自在无碍返观内照的有情觉悟者,在深入研究如何用无上智慧寻求解脱的过程时,领悟到五蕴(色受想行识)原本皆非实有(因缘而起,由心而感,缘去而灭),领悟到这里一切痛苦灾难就更容易放下了。

舍利子,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识,亦复如是。

舍利子(佛陀的弟子)啊: 所见者(色),却非实有(实有:不待众缘、独立自存的实体)。皆由众多因缘条件而显现,所以说[色不异(离)空(非实有,不能独立存在,众因缘和合而生)],因果轮回,所以说[空不异色], 因果造成了现象,现象体现了因果 [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]。 其他四蕴(受想行识)也是这个道理。(皆非实有,都是因与缘的产物,无法离开关系和条件独立存在)

舍利子,是诸法空相,不生不灭,不垢不净,不增不减。

舍利子啊:这世间一切的存在,皆非实有,都是因与缘的产物,不像我们理解的实物那样能够脱离因果独立自存的实体,无法独立改变它的生灭,垢净,增减。(不要执着于任何结果,要看系统分析因缘)

是故空中无色,无受想行识,无眼耳鼻舌身意,无色身香味触法,无眼界,乃至无意识界。无无明,亦无无明尽,乃至无老死,亦无老死尽。无苦集灭道,无智亦无得,以无所得故。

所以,因果轮回的关系中,并不存在你看见的独立于因果的实体,也没有对这些实体所延生的其他四蕴(受想行识)的实体(都是因缘而起由心而感的虚幻)。人类六根(眼耳鼻石身意 六大感知)对世间六尘(色声香味触法 的感受对象)所产生的反应(六识:色界、声界、香界、味界、触界、法(意识)界),也都是不是实有的(不能离开关系和条件独立存在)。 全面分析现象背后的各种因缘,才能更加全面的认识问题的根本,要理解现象只是因果的化现,才能不再执着于现象,自然就没有无明烦恼(偏执的错误认知产生的烦恼),也没有除尽无名烦恼的想法,不会执着于生老病死(结果不能改,只能改变因缘,如接受健康的生活方式),也没有除尽生老病死的执念的想法; 就不会有痛苦(苦)和痛苦的因缘(集),也不用考虑消除痛苦(灭)和消除痛苦的方法(道),不运用智巧去强求什么,因既定,果亦定,强求结果没什么意义也得不到你要的结果(想要结果不要从果上下执念,要从因上下功夫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