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典自读

道可道也非恒道也,名可名也非恒名也

View project on GitHub

逍遥游主题思想

道家经典《庄子》首篇,描绘如何物我双修,顺应自然而达到理想的自由状态。 小虫小鸟,飞不过数仞而下;大鹏图南,去以六月息。不自由。 世间万物,各有千秋,又各有所待而不自由。

把视角拉回到人类社会: 碌碌苍生,为五斗米而折腰。不自由。 小有所成者,开始贪图虚名。不自由。 即使如宋荣子之类淡泊名利者,依然有有为之心而不自由。 随着境界的变化,我们会逐渐放下原有的追求。却又会产生新的牵绊,总是不得自由。

章节导读

大小之辩

有空间(体型)的大小,也有时间(寿命)的大小,小知不及大知,小年不及大年。

大鹏异象

讲大鹏体型之大,不像小虫小鸟一样想飞就飞,需借助六月的飓风先攀升到九万里的高空,而后才能南飞。 讲大鹏视野之大,看大地,就像我们仰望天空一样。用异象来衬托人类对未知事物的荒唐直觉,为后续叙述铺垫。

厚水载舟

借助坳堂覆水,芥为之舟的形象比喻。说明大船需要大水才能托举,大鹏亦需高飞,才能积大风负大翼而南飞。

斥鴳之笑

讲各物种体型差异,寿命差异,而产生见识差异,从而产生很多可笑的行为。 隐喻各种因为认知局限产生的荒唐可笑的结论。为后续引出神仙之说铺垫(仙人的行为不容易被俗人理解)。

无名/无功/无己

这部分点出全文主题,也是逍遥游的不二法门,无名/无功/无己。

破名利心,不为名利所累

为官一方,就要努力管理一方百姓,为君一国,要努力去的取得国人信任。劳心费神,不自由。 在宋荣子(看破名利的修行者)看来,这是多么可笑啊。宋荣子看透了本身和外物的边界(定乎内外之分),外界的非誉完全不放在心上(辩乎荣辱之境)。

破功业心,不为功业所累

宋荣子虽然不为名利所累。但是依然有有为之心,所以依然不够自由。不像御风而行的列子,完全放下尘世一切,不为所累。 但是,即使列子这样的神人,也还是有所待而不自由,道行尚浅(待有风)

天人合一,顺应自然

点出列子修行的方向:乘天地之正,而御六气之辩,以游无穷者(掌握更多的自然规律,灵活为我所用)。

许由不图天下之名

尧帝想吧天下托付给许由(古隐士),而许由早已看淡了名利,当时天下大治,需要的只是顺应天道,无为而治。 作为一个崇道之人,不愿意接受天下共主之名,而陷入国家治理的琐事之中。

神人不图有为之实

不食五谷,吸风饮露的仙人与凡人本不在一个层次。在仙人意识中,凡人与蝼蚁无异,不对尘世间的琐事起心动念。视世间功名为粪土,不被其牵绊。 仙人眼中只有道,大道自然,掌握天地运转的道(自然运转的规律),顺应自然,才能进入真正逍遥的境地。

顺势而为

通过四个故事,讲述如何顺势而为。

越人章甫 尧丧天下

越人章甫:宋人给不戴帽子的越人卖帽子,讽刺,做事情不去了解实际情况,随意行事,更容易招致失败。

尧丧天下:尧帝把天下治理好之后,见到藐姑射之山上的仙人,忽感茫然,这是自己想要的吗(同宋人资章甫,回顾一生,发现努力错了方向)?

善⽤其异 何患⽆⽤

五⽯之瓠,不能⾃举,而浮于江湖; 百⾦之药,或不皲⼿,或裂地⽽封; 用其异也。

狸狌卑身可伏敖,跳梁中机辟; 斄⽜大不能执⿏。 世间万物,各有千秋;无用之树,不夭⽄斧,无用之用也。